童趣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天地 > 育儿知识

德国妈妈不可思议的教育方式

发表时间:2014-07-31 09:49:44

来源:摇篮网

 

千万别以为培养出完整、独立、自强、自律的德国宝宝是一件让人很头疼的工程,德国妈妈的育儿态度那可是相当轻松的。秉持“放养教育”观念的德国妈妈认为,孩子是小花是大树,在成长过程中需要阳光和雨露,但是他们更需要在风雨中历练。下面,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她们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吧! 

1406604223595_1_o.jpg 

 

 

 

在德国,孩子也的确是自由的,可以充分保持自己的个性,只要家长确定孩子没有掉进湖里或者被狗咬伤的危险,一般会任由孩子们玩耍……   

1、学步的孩子只要没摔到脑袋家长就不会管  

刚会走的孩子踉跄蹒跚,德国家长不会像国内家长一样跟在他们旁边时刻用手护着,而是鼓励孩子自己走,如果孩子摔倒,只要没有摔到脑袋,家长会站在一旁让孩子自己站起来。   

2、想要帮忙德国宝宝不“领情”   

德国的孩子摔倒后基本上没有几个会嚎啕大哭等大人来扶的,一般都会看看家人,然后在家人的鼓励下站起来继续往前走。一位中国妈妈看到这些情景觉得不可思议,跑过去准备扶起摔倒的孩子,后来发现宝宝并不“领情”,还没等你跑过去,他已经摇摇摆摆地站起来继续玩儿去了。   

3、宝宝吃草玩蚂蚁家长统统不干涉  

如果孩子抓一把草放进嘴里,只要孩子不嫌难吃,家长一般也不管,只是看着他满嘴泥和草的滑稽模样忍俊不禁。如果哪个孩子看见个小蚂蚁,拿着玩儿,德国家长也是不会来干涉的。

 

1406604235340_1_o.jpg

  

说德国妈妈的育儿态度严谨,主要是她们对于很多规则和原则坚持到底。 比如3岁以上的孩子每天必须让小孩喝2次牛奶,并且按照严格的比例将鱼肝油混合入牛奶中给小孩喝。孩子吃饭决不追着喂,3岁以后都独立吃饭。家庭聚餐,大人与孩子不同桌,而且孩子们在餐桌上的交谈声小得只有他们自己能听见。她们的轻松则表现在行为上的放松和从容。   

1、没有无时不刻的紧张感   

乐乐妈妈是一位在德国育儿的中国妈妈。
       乐乐在幼儿园只能睡不到半个小时的午觉,乐乐妈担心这会影响她的大脑发育。幼儿园老师TINA听到后笑着对她说, “别担心,中午不睡觉,晚上能睡得更好!”
       入园第一天,乐乐妈嘱咐TINA:“乐乐胃口不好,中午饭一定要让她多吃。”
       TINA却笑着告诉我,孩子自己最清楚什么时候吃饱了,不用管。TINA老师代表了绝大多数的德国妈妈。   

2、发烧不管吃沙子不问   

德国宝宝Charles第一次发烧的时候,他的爸爸妈妈主张让宝宝靠自身的免疫力来战胜疾病。
       他们认为发烧是孩子身体内部的病菌在捣乱,如果用抗生素把 病菌压下去,免疫力就会减弱,如果用自己的免疫力去压制病菌,免疫力就会提高……
       这个观点看上去有点让人难以接受,但Charles后来再也没有得过大 病,只是长牙的时候发过烧,靠他自己的免疫力很快就好了。现在他的身体状况很好。  

      

德国妈妈主张实验式的教育,鼓励孩子自己去认识事物。
       德国宝 宝Lily抓了一把黄沙放进嘴里,当即呛得眼泪直流。邻居将这“重大事件”告诉Lily妈妈,没想到她只是随意耸耸肩:“这很正常,她知道沙子不好吃,以 后就不会吃了。”
       德国妈妈还主张不要强制地对孩子说不许,哪怕是很小的孩子也应征求他自己的意见。   

3、把孩子培养成一个完整的人  

德国80%以上的孩子对自己的印象颇好,他们特别感激爸爸妈妈在人格、修养方面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们欣赏的共同特征可概括为:勤奋、认真、按计划办事、言而有信并值得信赖。德国人常说,他们的首要责任就是让孩子懂得一个人走向社会最终要靠自己,靠自立和自强。

 

1406604247715_1_o.jpg 

 

1、从小开账户让孩子学会理财  

孩子出生后,爸爸妈妈便给孩子一个银行账户(在德国5马克即可开一账户)。为的是让孩子从小就学习管理自己的钱财以便懂事后有计划地支配自己的零花钱和打工钱。  
       爸爸妈妈还会选择在某一个圣诞节送给孩子一份特别的圣诞礼物——对帐本!多花的钱,就扣回来!教会孩子,多花的每一分钱都是爸爸妈妈的。   

2、培养宝宝对艺术的兴趣

言传身教胜过棍棒压迫。大约每4个德国人就有1人会熟练地演奏一种乐器或在合唱团唱歌。
       德国孩子是玩多学少,但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对孩子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当家长与客人津津有味地谈论音乐作品时,当他们演奏自己钟爱的乐器时,当他们领着孩子参加音乐会时,孩子对艺术的爱恋便产生了。
       德国家长普遍认为,激发儿童学习音乐的兴趣,要比用棍棒压迫儿童苦学有效得多。但前提是要成功地创设能够让孩子感受音乐美的家庭环境,以促进儿童参与其中的欲望。   

 看到德国妈妈的育儿方式,我不由得在想,是不是我们绝大多数的中国妈妈都把宝宝看得太娇弱了,也低估了他们的智商,总是想要给他们全方位的保护,24小时全天候的照料。殊不知,我们这样反而阻挡了他们成长和学习的步伐,阻挡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去探索这个世界。在宝宝长大之后,我们又太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 虽然也会让他们学习舞蹈、钢琴等艺术,但却是抱着极大的功利心的,不一定是出于宝宝的兴趣。如何培养一个健全,完整的孩子,或许,中国妈妈们需要更多思考与反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