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家长天地 > 育儿知识

拒绝搭讪!暑假安全不可忽视

发表时间:2014-08-01 10:07:51

来源:摇篮网

       据调查显示,陌生人搭讪最常用的手段就是用美食诱惑孩子,拿小孩子喜欢的玩具吸引孩子,在一个小角落拉扯孩子,或者骗孩子带他去看动画片等等。由于孩子的好奇心重,防范意识薄弱,如果遇到不法分子,容易被他们的小伎俩所蒙骗。那么,家长们要如何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呢?
       首先,家长应教导孩子不要接受陌生人的食物,拒绝陌生人的搭讪。
       
    

        1、遇到陌生人强行拉走,要报警
       为了博取孩子的好感,让孩子卸下防备心理,有时候陌生人会装作认识儿童的父母,或者以儿童父母的名义去要求儿童去做一些事情
      
妈妈应在平时就告诉宝宝,如果遇到陌生的叔叔阿姨自称是父母的好朋友,千万要记住他的脸部和衣着特征以及车牌号码,并到附近找人打电话跟父母联系,确定时否确有其人其事,如果如果父母确认没有此事,应该及时报警。

       2、教育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走
      
当孩子一个人走在上学或放学的路上,如果有陌生人或平时与你不亲近的熟人搭讪,以某种理由要孩子跟他走的时候。
      
父母要教导孩子,一定不要跟他走,假如陌生人想强行抱走自己的时候,要力争反抗,大声呼叫,让周围的人知道你处于危险中。要告诉孩子,一旦跟陌生人走了,这辈子可能再也见不到父母,让孩子知道这种事情的严重性。

       3、要求孩子学会警惕陌生人
      
幼儿年龄小,好奇心强,对于一切新鲜事物都乐于去尝试,可是却缺乏正确的判断能力,所以,父母要时常灌输孩子警惕陌生人的意识,如果遇到陌生人,要以警惕的心去对待,不被陌生人的谎言和诱惑欺骗。
      
有时候陌生人会拿一些巧克力、小玩意吸引宝宝,这时宝宝不要被他们的诱惑吸引,拒绝他们的赠与就行了,可以礼貌的说一句:“谢谢叔叔,但妈妈不让我拿别人的东西。”。
      
总之,如果父母有提前进行孩子的安全教育,在家庭中教导孩子实施有效的应对陌生人方法,不仅是保健孩子身心,还是保障家庭完满的有效措施。

       家长要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在日常生活中通过
讲故事、读儿歌、看图画、看电视等形式,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帮助孩子树立起自我保护意识。
  你可以在告诉孩子这些物体的用处的同时,告诉她这些物体可能带来的危险。父母可以通过生活中的一些小常识,如水、电、火等危险物体,强化孩子的安全意识。但是在教育过程中,一定要避免采用恐吓的语言和手段,以免使孩子产生恐惧感。在这个过程中母还要经常提一些安全问题,帮助孩子树立安全意识,你可以用试探的口吻教育孩子,“爸爸妈妈都不在时,有人来找怎么办?被坏人拐骗后怎么办?如果你走失了怎么办?这样可是使幼儿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提高安全防护意识。
  所以,如果你想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家庭完满幸福,家长们要强化安全教育的责任意识,善于抓住有利时机,把握好“生活的每一瞬间”,及时对幼儿进行安全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