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童趣新闻 > 微信新闻

【有梦想,爱成长】 让孩子活出人生的多种可能

发表时间:2014-09-11 09:40:54

4.jpg

 

最近,我的女儿迷上了小公主苏菲亚,天天央求着我给她买书看。
       刚好,这两天我在网上看到有卖《小公主苏菲亚梦想与成长故事系列》,果断买入。

开始,我对这套书并没有太大的兴趣,撕掉塑封之后,我就有点儿爱不释手了。
       除了可以以假乱真的3D精致大图给我们带来炫美的视觉盛宴之外,小公主苏菲亚本身散发的浓浓的个性魅力着实让人眼前一亮、耳目一新。
       与以往的公主不同,她出身平民,直到妈妈嫁给国王后,苏菲亚才成为王室的一员,她必须学习如何做一名公主。她一直试图和家人,尤其是另一位公主保持良好的关系,她一直试图改变自己、不再被同样是贵族的同学们嘲笑,但最终她明白了,真正让自己成为公主的不是那些端庄的举止,而是一颗真正公主应该具备的善良的、宽容的、勇敢的心。
       她勇敢地向姐姐倾诉心情,勇敢地挑战权威、打破旧有的规则,正是这种坚持自我的勇敢才让她融入了新的家庭,成了一名真正的公主。
       她有着梦想家般飞扬的个性与热情洋溢的快乐;她多才多艺,鬼灵精怪,对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她乐观向上,面对困难,从不放弃;她诚实勇敢,从不为自己找借口;她善良朴实,充满亲和力。或许,正是因为如此,她才得以风靡149个国家和地区,晋升为全世界小朋友们心中的超级偶像。
       而小公主苏菲亚的传奇故事,更能点燃孩子对生活的兴趣和梦想,使孩子们看到更多可能性,哪怕这些可能性在我们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就像会缝衣服、喜欢照顾宠物、热衷组织茶会、学会享受比赛、喜欢布置房间、喜欢骑马、喜欢做手工……但假以时日,这些可能性就会让孩子变得特别、与众不同,在众多孩子当中脱颖而出。

协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鼓励他们在喜欢的领域不断探索,这本该是家长从孩子一出生就该做的事,但是中国的家长们通常做的不是让自己的孩子变得特别,而是变得与别人一样。
       别人家的孩子在学英语,我们也得学;别人家的孩子上钢琴课,我们也不能落后。跟别人一样,他们才会更有安全感,因为中国向来鼓励大家要平庸、要合群、要一致、要千篇一律。
      曾不止一次听美国名校的面试官说:“中国学生的最大问题就是,此学生和彼学生之间没有差别。他们的SAT和托福成绩往往都很好,但是申请材料一模一样,特长都是弹钢琴、跳舞、绘画之类,毫无特色;论文更是写得千人一面,观点幼稚,表达平庸,显示出他们想象力的贫乏和思维的僵化,他们像是同一个工厂生产出来的机器人。”

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兴趣点和擅长之处,只是家长对兴趣的理解非常狭隘,对很多家长而言,除了画画、音乐、跳舞等主流兴趣爱好之外,其他的都是瞎扯淡!孩子身上本来拥有的多种可能性,统统被扼杀了。
        有个妈妈跟我说,她正在为4岁儿子的怪异行为感到发愁。原来,她的儿子迷上了记公交站牌,她儿子每看到一个站牌,就会兴致勃勃地默记那个站牌上的所有站点。这位妈妈觉得儿子把精力用在这上面,还不如多记几个单词。
       我建议说,孩子对一件事情感兴趣,非常难得,家长要尊重孩子的兴趣,要为孩子的兴趣创造条件,比如可以经常带孩子体验一些不同的公交线路,还可以带他去别的城市、别的国家,让他了解不同地方的站牌有哪些异同,为什么会有这些异同,说不定他很小就能写出一本叫《从公交站牌看城市》的书来。这个妈妈听了,问道:“这有什么用,高考也不会加分。”是的,但你不觉得这很酷吗?我们的孩子不应该活出更多可能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