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趣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童趣新闻 > 微信新闻

【小男孩笠笠的成长故事】真心话和“假心话”

发表时间:2014-08-18 10:19:02

 

笠笠是谁?他是一个三年级的男孩。可不要小看了这个年纪的男孩,也许在大人的眼里,他们充满了“破坏力”,最大的本事就是“能把一切事情搞得一团糟”:衣服上永远有磕破的洞;书本都画得脏脏的,每一页都恨不得卷起来;走路从来不走直线……
       但是,正是这些男孩,他们却有着感知世界的神奇天赋,有最真挚的感情、带有灵性的敏感,还有随时让你跌破眼镜的创造力!当然,最重要的是,面对生活中一个又一个问题,他们学会了——思考。
       淘气的笠笠,就是这样一个在思考中成长的男孩。这次,他遇到什么问题了呢?

 真心话和“假心话”

这天,关老师——笠笠的班主任,让大家来写作文,作文题目是《写写我的真心话》,这是一次全校性的作文比赛。在笠笠看来,写真心话作文,实在没什么难的,因为他还没有学会说瞎话呢。
       这时,笠笠的同学王非开始嚷嚷了。“写什么呢!要是让我都写真的事情,我就不高兴写。”

 

1.jpg

 

王非是谁,班上的霸王,家里有钱,人也霸道,在同学中自称“老大”,喜欢摆阔和耍威风。
       王非的同桌饶海平就说:“你就写自己是个小骗子,小狐狸!” 笠笠听着不由得笑起来,他记着这件事呢。王非很讨厌饶海平,就在作文里说“可惜我的同桌是一条咬人的小疯狗”。饶海平看到后气死了,说她已经变成小疯狗了,马上要咬掉王非写她坏话的手。当然后来,她没有咬掉王非的手,只是告到了关老师那里。关老师把王非狠狠地说了一顿,又给他的作文扣了分。

 

2.jpg

 

这时,笠笠的同桌江小袅发言说:“关老师,我担心写真心话会得难看的分数。” 江小袅说,她第一次参加学校合唱团的演出,上台前很紧张,生怕把词忘了,妈妈给她吃了一颗药,说吃了就不会紧张了。她吃了后,一切真的很顺利,大家说她的歌喉很美妙,所以她就缠着妈妈再给她买那种药。
       “可是”,江小袅说,“妈妈告诉我,那只是一颗普通的维生素C。她还吧哄骗我的事告诉了亲戚,我觉得很没有面子,在心里跟妈妈顶了嘴,骂她是烦人的妈妈。可是我把这件事写成作文时,就改成,我在心里叫了她一声‘好妈妈’。”
       “原来你写了假心话了。”笠笠说。
       “就是呀。”江小袅说,“我得了很高的作文分,写完后我就不想再看到它了,后来妈妈看到了我的作文,她读着读着就高兴得留下了泪,还特意给我买了好多东西,我心里难过死了。” 笠笠想,写假心话可能比较容易得到好的分数,但是自己的心里会不舒服呀。写作文的时候,写出自己的真心话,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很不容易的事。因为少写了假心话,就使我们的心灵比原来更加高贵了一些。

 

2.jpg

 

《淘气的笠笠》
       国际安徒生奖提名奖获得者
       中国首位入围林格伦纪念奖作家秦文君经典力作
       贾里之后又一经典男孩形象——笠笠

 

3.jpg